訊息公佈欄
NEWS

心靈法語 返回列表

2017 / 05 / 27 梁武帝修的是功德還是福德
淨空法師:梁武帝修的是功德還是福德

             德行,「故德行指功德與行業」,行為造的業,行為造的業它屬於功德。那這裡我們就會想到梁武帝跟達摩祖師的故事。梁武帝幹了很多好事,佛門大護法,替佛教建了四百八十個寺院。建一個寺院的功德就不得了,他建了四百八十個寺院,規模都很大,你看看護持供養幾十萬出家人。他感到很榮耀,功德很大。
            達摩祖師來了,向達摩祖師請教,我的功德大不大?達摩祖師是個老實人,說了真話,說他「並無功德」。這一瓢冷水澆到梁武帝的頭上,把梁武帝的無明火澆出來了,送客,不再講話了,送客,以後再沒見面。梁武帝也有一點後悔的意思,沒有向他請教,但是面子問題,顧了面子問題,不去看達摩祖師。
             事是好事,不著相就是功德,那功德不得了,著相是福德。著了相,將來果報在天上。哪一層天?欲界天。為什麼?他欲望沒放下,所以他最高也不過是生到他化自在天,第六層天。你看他還有脾氣,聽到不愛聽的話,把達摩祖師趕走,這個缺德。所以他這樣的行為,我們就知道,他生天大概是忉利天,不可能再往上面去。夜摩天以上都得有一點定功,他沒定功,你看一句話不好聽,無明火就起來,所以我們可以判斷他最高是忉利天。
            這個功德與行業,你的行業,斷惡修善,這是你的行業,不著相,我們要做到是不分別、不執者。別人問我們,你做了這麼多好事,我們要說老實話,我沒做好事,好事都是別人做的,功德都是他們的。這對了!我只是說說話、出出主意,多少人在那裡做,功德是他們的。
             湯池小鎮做成功了,我哪有功德?我只是動個念頭,老師們的功德,他們辛辛苦苦在教學;護法人的功德,辛勤護持中心,為大家服務;還有地方大眾的功德,他們肯依教奉行,肯幹,所以是大家的功德。要說真話,不能說假話。這都是我的功德,這個太誇大了一點,別人不給你做,你那個功德等於零。所以這個功德要推、要讓,這才叫功德。
            南朝四百八十寺,梁武帝沒有去搬一塊磚,沒有去放一片瓦,他有什麼功德?都是工人做的,都是那些設計師去畫圖,這些工人施工建造的,他不過說一句話而已,怎麼可以居功?所以一定要了解事實真相,如理如實說出來,大家服你,大家對你尊敬。功勞你一個人佔去了,佔不去的。這是屬於因果的道理、因果的教育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一六集)
tel06-2607089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fax06-2909785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emailcharity26789@gmail.com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address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二段105號3樓301室
服務時間: 週一至週五,上午08:30~下午4:00
週六、日會所未開(除辦活動外)
 
法人登記證書:104證社字第25號登記簿 第46冊 第19頁 第1109號
核准立案字號:台內團字第1040040058號
統一編號:40933099
郵政劃撥帳號:31626613 戶名: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
匯款銀行: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─嘉義分行
帳號:(812)2021-01-0000895-5
 
版權所有 © 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
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GoogleIE 瀏覽器觀看;網頁設計 凱克博
Total 2688253
Today 10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