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公佈欄
NEWS

心靈法語 返回列表

2017 / 09 / 26 為歷代祖先立牌位
淨空法師:為歷代祖先立牌位
 
問:第一個是,請問歷代祖先的牌位,下面有三個問題。第一個是單指這一生的歷代祖先, 或包括生生世世的祖先?
 
 答:這一生當中,過去歷代的祖先,這是你知道的,中國人過去有家譜,家譜裡面有記載的 ;在家譜之前,還沒有記載的,當然還有祖先。這是歷代祖先第一個定義。如果說是自己生 生世世,那就太多了,你看現在連外國人從催眠當中也證實,一個人有前世,前世可能是在別的國家投胎,別的族群。連信仰宗教也是如此,我們這一生信佛,可能前生信基督教,或者信其他宗教。由此可知,哪一個宗教跟我們都有關係,哪一個國家族群跟我們也都有關係 。在佛法裡面講,不是這個單一世界,還有他方一切諸佛剎土,那個範圍就太大了。那個生生世世就是佛講的一切眾生,所以佛說一切眾生皆是自己過去父母、未來諸佛,這個範圍就大了。《戒經》裡面有講,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」,生生世世都有家親眷屬 的關係。這是屬於生生世世。
 
 問:第二個,如果包括生生世世的祖先,那麼家中每個人是否都應該為各人的歷代祖先立牌位?
 
答:那個牌位不曉得怎麼立法?所以講到各人生生世世,只有佛法裡面講得透徹,講得圓滿 。所以佛法迴向,最後是迴向法界眾生,那就全部都包括。我們通常,念佛同修,你看我每天早晚課做功課的時候,我立的一個牌位是「遍法界虛空界一切尊神」。我立這樣一個牌位 ,這就統統包括在其中,遍法界虛空界。

問:如果僅包括今生的祖先,是否以家中一人為代表立牌位即可?

答:這是可以的,家裡面立祖先的時候,我們後裔一個人,或者是家裡面兄弟姐妹一起,也都可以。

tel06-2607089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fax06-2909785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emailcharity26789@gmail.com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address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二段105號3樓301室
服務時間: 週一至週五,上午08:30~下午4:00
週六、日會所未開(除辦活動外)
 
法人登記證書:104證社字第25號登記簿 第46冊 第19頁 第1109號
核准立案字號:台內團字第1040040058號
統一編號:40933099
郵政劃撥帳號:31626613 戶名: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
匯款銀行: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─嘉義分行
帳號:(812)2021-01-0000895-5
 
版權所有 © 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
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GoogleIE 瀏覽器觀看;網頁設計 凱克博
Total 2694139
Today 2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