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公佈欄
NEWS

心靈法語 返回列表

2019 / 12 / 09 地藏經解冤釋結很有效
淨空法師:地藏經解冤釋結很有效

學佛答問-淨空法師 
 
  問:「《怎樣念佛往生不退成佛》這本書裡面,提到一位病者臨終厭惡聽聞佛號,助念團就改念幾卷《地藏經》替他懺悔,之後這個病者就歡喜聽佛號了。請問如以上狀況出現時,可否念其他經典,如《心經》、《普門品》等,還是只念《地藏經》才有效果,原因何在?」   
 
答:世尊雖然說到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,可是眾生的根性並不相同,尤其是無始劫以來業障習氣差別很大。遇到這種情形,很顯然的這是魔障現前,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冤親債主來障礙,使你聽了佛號就生厭煩心。解冤釋結,一般講起來《地藏經》確實很有效,為什麼?應機。《普門品》好不好? 《普門品》也好。但是我們知道,世尊滅度之後,佛法住持在世間,這樁大事世尊確實是委託給地藏菩薩。換句話說,佛不在世,地藏菩薩是代理佛,他的身分跟其他諸菩薩不相同。我們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序分裡面看到它的殊勝莊嚴,不可思議,諸位想想,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說法,哪個法會聽眾都是諸佛如來?沒有過,《華嚴經》也沒有這麼殊勝。唯獨講《地藏經》,十方諸佛如來都來做聽眾,你就曉得這個莊嚴是希有的,這部經典的功效當然也是希有。所以一般都念《地藏經》,產生不思議的效果,這是有道理的。如果念其他經也有效果,這是與他有緣。念《普門品》,觀世音與我們這個世間也有特別的因緣,你不念《地藏經》念《普門品》,我相信也是一樣。   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至於感應,那就是《了凡四訓》裡面雲谷禪師所說的話,他說畫符的專家講,不會畫符被鬼神笑,畫符跟念咒有異曲同功的效果。其實念經也一樣,怎樣才有感應?真誠心,沒有一個雜念,這個經咒就有效果。如果一面念經一面打妄想,就沒有效果,那就是所謂的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所以念經要訓練,訓練什麼?訓練把妄想止住。《地藏經》相當長,念得很熟念一遍也要一個多小時,一個多小時當中不起一個妄念,這個功德相當殊勝,所以才能有感通。假如妄念很多,沒有辦法攝心,改念《彌陀經》、念往生咒都可以。為什麼?這個經咒短,攝心比較容易。總而言之,散亂心決定沒有感應,一心才有感應。   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們真正祈求煩惱輕、智慧長,我相信每一個同修都有這個願望,為什麼求不到?心散亂。真正用功的人,二六時中心都是清淨的,或是念佛、或是持咒、或是參究,不論用什麼方式,目的是保持清淨心。清淨心能生智慧,清淨心魔不得其便,我們每一個人無量劫來冤親債主不知道有多少,你要想認真修行,說魔不來擾亂,沒有這個道理。釋迦佛示現成道還要降魔,魔還來干擾,所以這一關一定要通過。  
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用什麼方法平平安安度過?真誠心,不為自己,為度眾生。我修行為度眾生,我學教為度眾生,我念佛為度眾生,乃至於我生活也是為度眾生,活在這個世間也是為度眾生,魔就不得其便。你有一念私心,你對世間的塵欲還沒有斷掉,魔就得其便,魔來擾亂。世尊用什麼降魔?無非是用戒定慧。戒定慧,這是什麼樣的魔都沾不上邊。所以佛子心裡頭常住戒定慧,魔就不得其便,我們自己道業容易成就;成就道業之後,回過頭來,也度這些邪魔冤親債主,他都是我們幫助的對象,是我們度脫的對象,諸位要懂這個道理。念《地藏經》有好處,《地藏經》是佛門的孝經,是佛法的根本。念《地藏經》又能夠行地藏行,那個效果就無比的殊勝。

tel06-2607089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fax06-2909785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emailcharity26789@gmail.com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address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二段105號3樓301室
服務時間: 週一至週五,上午08:30~下午4:00
週六、日會所未開(除辦活動外)
 
法人登記證書:104證社字第25號登記簿 第46冊 第19頁 第1109號
核准立案字號:台內團字第1040040058號
統一編號:40933099
郵政劃撥帳號:31626613 戶名: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
匯款銀行: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─嘉義分行
帳號:(812)2021-01-0000895-5
 
版權所有 © 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
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GoogleIE 瀏覽器觀看;網頁設計 凱克博
Total 2701872
Today 17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