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公佈欄
NEWS

心靈法語 返回列表

2020 / 12 / 01 一般民間習俗都有拜祭地基主,都會擺飯菜,燒香、燒紙錢來祭拜,希望地基主保佑居家平安永康寧,請教老和尚,這種做法如理有效嗎?
淨空老法師-一般民間習俗都有拜祭地基主,都會擺飯菜,燒香、燒紙錢來祭拜,希望地基主保佑居家平安永康寧,請教老和尚,這種做法如理有效嗎?

這位同學問了三個問題,第一個說:「一般民間習俗都有拜祭地基主,都會擺飯菜,燒香、燒紙錢來祭拜,希望地基主保佑居家平安永康寧。請教老和尚,這種做法如理有效嗎?」
 
 答:民間的習俗,細心觀察有它的道理。我們這兩天,兩次的講演都曾經提到,一切諸法都有法性,這個地基主也有法性,既有法性,當然他有靈知,也就是說他有見聞覺知。我們善意對待他,他的回饋是好的,我們深深相信這個道理。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善心、善念、善行,而是不在這些形式。形式做得再好看,如果心行不善,他的回應也是不善的,這個道理不能夠不知道。 古時候古聖先賢,我們的先民祖先教我們拜這些天地鬼神,這個裡面含義很深很深。佛教導我們,就是整個佛法教導的是三樁事情,我跟同學們說過:第一個是人與人的關係。第二個是人與大自然的關係,我們今天講的與這個地球,與地球上所有的動物、植物、礦物,這第二類也說明這關係。第三類,這說明天地鬼神的關係,現在科學講的不同維次的空間。鬼神跟我們的空間維次不相同,但是他確實存在的。我們用誠敬的心可以溝通,可以把空間維次突破。如果有更深的禪定,那就溝通得更為明顯,能有深層的溝通。所以最重要的是真誠心、清淨心、慈悲心。 這祭拜的形式,現在的社會結構跟從前不一樣,有些地方這些祭拜,燒香、燒紙錢是被禁止的。像在都市裡面住公寓房子,你這祭拜,你的隔壁鄰居,你會干擾他,他不相信這個,甚至於這是違法的事情。所以我們祭祀的時候,像我們供奉佛菩薩一樣,用香花、水果來祭祀就好。誠則靈,心誠就有效果。

tel06-2607089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fax06-2909785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emailcharity26789@gmail.com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address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二段105號3樓301室
服務時間: 週一至週五,上午08:30~下午4:00
週六、日會所未開(除辦活動外)
 
法人登記證書:104證社字第25號登記簿 第46冊 第19頁 第1109號
核准立案字號:台內團字第1040040058號
統一編號:40933099
郵政劃撥帳號:31626613 戶名: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
匯款銀行: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─嘉義分行
帳號:(812)2021-01-0000895-5
 
版權所有 © 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
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GoogleIE 瀏覽器觀看;網頁設計 凱克博
Total 2705586
Today 8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