訊息公佈欄
NEWS

心靈法語 返回列表

2016 / 08 / 25 人沒有德、沒有福,生活就困苦
淨空法師:人沒有德、沒有福,生活就困苦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們一看經文就知道,這個裡面給我們很大的啟示,人不能不積德、不能不修福。人沒有德、沒有福,生活就困苦,衣食從哪裡來?我們在抗戰時候過過這個苦日子,戰爭、逃亡、流浪。那個時候我們十幾歲,抗戰那一年我十一歲,抗戰八年,抗戰結束的時候我十九歲,苦不堪言,離開故鄉,到處逃亡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好在那個時代人心還很厚道,一般鄉下農民看到我們,知道我們是逃難的,都會幫助,送一點米、送一點衣服給我們,人情味很厚,我們感恩!最後逃到貴州,國家辦學校收這些流亡學生,我們才有機會讀書。那個時候社會雖然是在戰亂當中,還算是安定,人心善良淳厚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現在不一樣了,現在人生活比那個時候不知道苦多少倍。那個時候的人,好人,沒有人懷疑說哪個人是壞人,沒有。我們這個年齡懷念那一段的時間。抗戰八年,我們記事了,清清楚楚。這一生當中,學了佛法,知道隨緣,哪個地方邀請就到哪裡去。我的緣算是不錯,在台灣跟這些年輕人結了緣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台中李炳南老居士辦的慈光大專講座,在台北道安法師在中國佛教會也辦大專佛學講座,我在講座裡面擔任講師,跟同學們結了緣。這些學生以後學業完成,到外國留學,在外國工作,這聯繫上了,國外的緣是這麼結的。這麼多年來,同學們散布在全世界,他們雖然有不錯的工作,但是生活也相當節儉勤奮,我們看到很歡喜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們在各地方講經教學,只讓他負擔我們的旅費,供養一分錢不要。飛機票、車票,他是供養這個,到那個地方吃住接待,其他的我一概不收。廣結法緣,這都是機緣。如果沒有這兩個講座,就沒有這個緣分了。所以每個人確實一生總在遇緣不同,這一句話說得非常好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五六集)

tel06-2607089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fax06-2909785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emailcharity26789@gmail.com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address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二段105號3樓301室
服務時間: 週一至週五,上午08:30~下午4:00
週六、日會所未開(除辦活動外)
 
法人登記證書:104證社字第25號登記簿 第46冊 第19頁 第1109號
核准立案字號:台內團字第1040040058號
統一編號:40933099
郵政劃撥帳號:31626613 戶名: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
匯款銀行: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─嘉義分行
帳號:(812)2021-01-0000895-5
 
版權所有 © 社團法人佛教觀音慈善會
建議使用最新版本 GoogleIE 瀏覽器觀看;網頁設計 凱克博
Total 2713857
Today 2079